【苏靖苏】故人早晚上高台(《愆期》后续段子)

·食用须知·

帝都雾霾假强行产出。前情走 《愆期》(上)  《愆期》(下)

BE HE三十题第二十五题——相思相忘

原作:海晏《琅琊榜》剧向

CP:苏靖苏/殊琰殊

注意:跑题作文。不知所云。

     古风架空paro 琴师苏&天师靖以及可能大概是两个有文化的武将的林殊和萧景琰x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雨后清凉,晨露润泽,天光初现,鸣声上下。萧景琰出了房门,渐渐被沁凉的轻风拂回神识,脚步恰走到当年那名唤梅长苏的琴师住过的屋前。窗半开着,望进去仍是那张冷肃的檀木桌案。萧景琰便立住了,看了很久,像是要从那张桌上看出几缕温度。

当时风起阳关邑,转眼雪满长安道。光阴荏苒,难道今日有何不同?他的心念如此转着,平白抑下了许久的情思不着痕迹地绕上来。

因由是他今日醒前,又做了那个百转千回的前生梦。只不过这一次,梦中那些令他不胜纷扰的迷雾竟散了,露出令人心绪难平的真相。

 

开始时稀松平常,他依旧在梦里写着信。不过这一回,纸上的字明明白白,篇幅不短,既有些庙堂或军战之事,也有些细碎有趣的小事。他一边写着,一边在梦里陷入了更深一层的回忆。

“小殊。”两人并辔而行,萧景琰听到自己这样唤着身边人的名字。那人转过头来,星目中盛着满满笑意。这般明亮的神采,昭然唤起了萧景琰更多的前世回忆。他分神想着,这小殊分明应是梅长苏的前世,只是容貌竟决然不同。

梦里的林殊兴致盎然道:“眼下正是冬日,我们这里不知哪日便会下雪。可南方却是四季无冬。这次我去了那里,若是春天,我便寄你一枝春色;若是夏日,我亦送你一份暑意,怎么样?”

萧景琰听见自己道:“好啊。不过我还要南方的海。”

林殊挑眉一笑:“景琰,大海可是和天一样大呢。——不过,既然你说了,我可一定有法子教你满意。”

“翘首以待。”

他们再度相视,萧景琰心里知道这约是诀别,只是被林殊太过耀眼的笑容感染,才也不由自主地回给他一个笑。

 

萧景琰在信末落了款,翻过信封来珍重写上林殊的名字。而后的结局没有变,大抵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构陷使他再也未能等到林殊的归来。

满目景象归于永夜,这个梦大约又要醒了。萧景琰独行在黑暗里,在心里一遍一遍念林殊的名字,意欲召回更多的、所有的记忆。

他没能多想起什么,可梦也没有醒,前方蓦然出现的浅淡光晕里,有两个人正在交谈。萧景琰走过去,那二人置若罔闻,视他如无物。他却认出来,一个是眉眼间神色变了许多的林殊,另一个是那日自行造访的青衣来客蔺晨。

萧景琰看见蔺晨面上一副痛心疾首神色:“你当真想好,要渡魂么?”

林殊背对着他,语声沉沉如水:“我本不执念轮回,若能见故人平安一世,此愿便足。”

蔺晨似乎颇不忿他寡淡的模样,急切地说了一大堆渡魂之术的痛苦之处,屡次三番强调渡魂之后若不再行寻找宿主,便将永出轮回。林殊当然不听,二人说到情急处已是吵了起来。蔺晨怒道,我又不识得你那劳什子的故人,要渡魂自己渡去。言罢拂袖便走。林殊愣了一瞬,旋即在他背后说了一句,如果你不帮我,我便再也见不到他了。

那句话在一番激烈的争吵之后显得如此清淡平常,可旁观的萧景琰心里却有如掀起惊涛骇浪,气势汹汹的蔺晨也定住了脚步。

蔺晨站在那里,恨恨甩袖顿足道,罢罢罢,你随我来。

他们走了,萧景琰也在无边的黑暗里跟随。

只怕是梦境的缘故,那两人走着走着便消失了,再出现时已然另一幅光景。蔺晨坐在床沿为已经变成梅长苏模样的林殊把脉,后者面色惨然,额上一层薄汗,显然已经过一遭渡魂之劫。萧景琰望着梅长苏淡然的眉眼,耳边不绝萦绕着方才蔺晨大肆渲染的削皮凿骨之痛,只觉得自己的心像一根被挑断的琴弦。

梅长苏服下几枚丹药,而后又沉沉睡去。蔺晨出了房间,留下萧景琰的神识在那屋里和梅长苏的睡颜默然相对。梅长苏睡得并不安稳,睡着反不如醒时安恬,而或细细呓语起来,声若游丝地摩挲着不去的执念。

萧景琰听到了,他是在唤他的名字。

“景琰……”

 

萧景琰暗自摇了摇头。想来离那蔺晨来访也已过了三年,而今一个普通秋日,又能有何别致?前生今世,只怕仍是渺茫因缘。

“天师。”小童的声音在他背后响起,打断了一番有扰清修的黯然。

萧景琰收回神思,转身问道:“何事?”

小童双手捧上一个比寻常略大的信封:“山门捡到的,上面有天师的名字。”

萧景琰看了一眼信封上的字,刹那间心绪涌动。他接过了信封,示意小童自行离去。

那孩子小跑着远了,萧景琰转身推门,缓缓走到那张被他注视了许久的檀木桌前。他拆开信封,只见内里并无信笺,只有一枝清隽傲骨的白梅花。

“若南方正是春天……”耳畔的少年兀自神采飞扬。

故人早晚上高台,赠我江南春色、一枝梅。

 

-END-


评论
热度(12)
© 久梦亦低眉° / Powered by LOFTER